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沙龙 > 管理办法

关于发送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学术沙龙优秀奖评选办法的通知

2021-06-10 16:53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文件 

  老科协发〔2021〕第2号

  -----------------------------------------------------------

   关于发送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学术沙龙优秀奖评选办法的通知

  

各分会: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学术沙龙优秀奖评选办法(2021年修订)已经理事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发给各分会,请遵照执行。

  附件: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学术沙龙优秀奖评选办法(2021年修订)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二O二一年六月四日

 

  

  

  

  附件: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学术沙龙优秀奖评选办法

  (2021年修订)

  一、为鼓励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院老科协”)各分会积极开展学术沙龙活动,促进学术沙龙活动的质量不断提高,更好发挥学术沙龙活动的作用,设立院老科协“学术沙龙优秀奖”,对举办学术沙龙工作优秀的分会进行奖励,颁发奖状和奖金。

  二、学术沙龙优秀奖每年评选一次,与院老科协年终评先进同时进行。

  三、学术沙龙优秀奖候选单位可由分会自荐,或由院老科协理事长办公会成员及科学智慧火花栏目专家工作组成员推荐产生。自办学术沙龙的分会可一视同仁参加评审。

  四、自荐分会及推荐人应向院老科协理事长办公会议提交推荐候选单位的理由,院老科协理事长办公会议负责审批,确定获奖单位。

  五、学术沙龙优秀奖的候选分会须满足下列基本条件:

  1. 评奖当年和前一年内,举办的学术沙龙不少于两次。

  2. 学术沙龙主题明确,符合“研讨学术界和社会公众所关心的科学技术前沿问题,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宣传科学技术的新观点、新方法、新进展,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助力”的宗旨,讨论充分、气氛热烈、组织有序。

  3. 按规定时间向院老科协提交了“学术沙龙活动总结报道”和“学术沙龙活动上网稿件”,稿件写作规范,符合院老科协《学术沙龙活动手册》的要求,并分别在院老科协网站和院网“科学智慧火花”栏目发布。

  六、学术沙龙优秀奖评选时应优先考虑的条件:

  1. 学术水平高,对重要的科学技术问题或政策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有重要价值的见解,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或相关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后续效果突出。

  2. 通过学术沙龙的活动形成了正式的“专家建议”,并提交有关部门(包括院、所领导,部委和北京市领导及相关部门)。

  3. 在学术沙龙讨论主题的基础上,撰写了“科学视点”文章,并在院“科学智慧火花”网站上发布。

  4. 成功举办了院老科协的“高端学术沙龙”、中国科协的学术论坛。

  七、附则

  1. 获得学术沙龙优秀奖的分会数量,一般不超过当年举办学术沙龙数量的三分之一。

  2. 本办法自2021年起实施。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