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文摘(第十二期)

2024-01-29 18:00 来源:

健 康 文 摘

过程工程所离退办/老科协主办      第12期 2024年1月29日

前列腺癌译文

前列腺癌是一种非常普通的癌症。许多前列腺癌患者的癌生长缓慢,只局限在前列腺,不会引起其他严重的损害。然而,虽有些前列腺癌非常小且不转移,但也有的前列腺癌快速扩散并侵润其他组织和器官。

前列腺癌早期诊断出来,在它还局限于前列腺是成功治疗的最佳机会。

前列腺癌在早期是没有症状的。

前列腺癌在晚期有下列症状:

1. 排尿困难

2. 排尿无力

3. 尿中有血

4. 精液中有血

5. 骨骼痛

6. 没有经过减肥就消瘦

7. 勃起功能障碍

什么时候去看医生

如果有任何令你担心的持续迹象和症状,那么你就应该尽快就医。

病因

现在还不清楚前列腺癌发病的原因。

医生知道前列腺癌是由于前列腺细胞的DNA发生了改变。细胞里的DNA发出了错误的指令,让细胞比正常的细胞快速生长和分化,正常细胞会凋亡,癌变的细胞继续生长。

累积的非正常细胞形成了肿瘤并侵润附近的组织。随时间推移,癌变的细胞脱离和扩散到机体的其他部位。

前列腺癌的危险因素

能增加前列腺癌的危险因子包括:

• 老龄化:年龄增长前列腺癌的风险就增加,非常普遍的是50岁以后。
  • 种族:有几种原因,但不能确定,黑人比其他人种的风险更大。在黑人中,前列腺癌也更容易侵入其他组织和快速进入晚期。
  • 家族历史/血缘关系:如父母、兄弟姐妹、孩子已被诊断出有前列腺癌,那么你的风险也是增加。如果有家庭基因的历史,也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如果乳腺癌的遗传史很强,那么你患前列腺癌的风险也很高。
  • 肥胖:胖人比健康体重的人有较高的患前列腺癌风险。在肥胖的人中所患癌症更倾向扩散,更容易治疗后复发。

并发症

前列腺癌的并发症和治疗

* 癌症的转移:前列腺癌是能够扩散到附近的器官,如膀胱,或进入血流或淋巴系统扩散到骨骼或其他器官。前列腺癌扩散到骨骼能引起骨痛和骨折。一旦前列腺癌扩散到机体其他部位,它对治疗有应答,也能被控制,但效果不好。

* 失禁:前列腺癌和对它的治疗都能引起尿失禁。治疗尿失禁靠你患病的类型,严重的程度和随时间推移可能会有改善。治疗的选择可以用药物、尿导管和手术等办法。

* 勃起障碍:勃起障碍可能是由于癌本身或治疗,包括手术治疗、放射治疗、或激素治疗。医药、帮助勃起的真空设备、手术都是可用于治疗勃起障碍。

预防

如果你做到下面的几个方面,你就能减少前列腺癌的风险

健康饮食有充足的水果和蔬菜,吃多种水果、蔬菜和完整的谷物。水果蔬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营养成分,对健康有贡献。

是否通过健康饮食能预防前列腺癌还要有最终的证明。但是吃多种水果和蔬菜是能证明对人的全身健康是有好处的。

※ 选择健康食品而不是补充剂,没有研究证明营养补充剂在减少前列腺癌风险起重要作用。

相反,选择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品,这样在你的机体里保持维生素健康水平。

※ 每周都要有时间锻炼,锻炼改善你整体健康,保持你的健康体重和改善你的情绪。尝试着每周用很多时间锻炼,如果你是新手,开始要慢,努力争取每天有更多的时间锻炼。

※ 保持健康的体重,如果你当前的体重是正常的,努力选择健康饮食和多锻炼维持正常的体重。如果需要减肥,要增加更多的锻炼和减少每日卡路里的摄入。咨询医生帮助你制定一个减肥计划。

※ 和医生谈谈减少前列腺癌的风险,如果你有很高的前列腺癌的风险因素,要考虑用医药或其他方法减少这些风险。一些研究建议用5-α还原酶抑制剂,包括非那雄胺和度他雄胺,可以减少总体前列腺癌风险。这些药物用于控制前列腺肥大和脱发。

前列腺癌的筛查

直肠数字检查放大图像

给没有前列腺癌症状的健康男人做试验是有争议的。尽管医疗机构对此是有分歧的,但测试的好处大于潜在的风险。

大部分医疗机构鼓励男人在50岁时,与医生讨论前列腺癌筛查的利弊。这个讨论应包括你的风险因素的评估和参考筛查的结果。

如果你是黑人、家族有前列腺癌历史或有其他危险因素你要尽早做这方面的讨论和评估。

前列腺筛查可包括下面的检查:

※ 直肠指检(DRE),在直肠指检过程中医生戴着手套插入你的直肠检查前列腺,前列腺是与直肠邻近的。如果医生发现前列腺的纹理、形状、大小有不正常的感觉,你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

※ 前列腺特异抗原检查(PSA),从静脉抽取血样用前列腺抗原分析,检查前列腺自然分泌的特殊抗原,健康人这种抗原极少,但是,如果发现抗原水平高,提示前列腺有感染、发炎、增大或是癌症。

前列腺癌的诊断

如果前列腺癌筛查有不正常的迹象,医生推荐你做进一步的检查来决定是否有前列腺癌,诸如下列检查:

※ 超声波检查,在直肠超声波检查中,一个小的探针,大小和形状像雪茄,插入你的直肠。探针用声波创造一个前列腺的图像。

※ 核磁共振检查(MRI),有些情况,医生建议做核磁共振扫描,为得到一个更详细的图像。磁共振图片帮助医生做一个方案来得到前列腺组织的样品。

※ 收集前列腺组织样品,为确定是否有癌细胞存在,医生要从前列腺取些活组织进行检测。用一个细长的针插入前列腺收集其组织。在实验室里进行分析来决定是否有癌细胞存在。确定是否有前列腺癌侵润

当生物活检确定有癌细胞存在,下一步就是检测癌细胞侵润的水平(侵润等级)。医生通过实验室检测来确定有多少与健康细胞不同的癌细胞存在。侵润等级较高,就是有更多的癌细胞侵润到正常细胞并且散播更快。

用新技术检测癌细胞的侵润,包括如下:

格利森分级,用于评估前列腺癌等级的最普通标准。格利森分级有两种数字,范围从2(没有癌的侵润)到10(严重的癌侵润),低数字范围就不用筛查。

大部分前列腺生物活检样品用格利森标准评估范围是在6-10。被评估是6的样品是低侵润前列腺癌。标准是7的中等水平的癌侵润。得分是8-10的样品是高度侵润性癌。

基因组检测

基因组测试分析你的前列腺癌细胞来决定是否存在基因变异。基因组测试能给出关于疾病预后的更多信息。但目前尚不清楚谁可能从这些信息中受益最大,所以试验不是广泛使用。基因组测试不是每个前列腺癌患者都必须做的。然而,这个测试是能提供更多信息关于在什么情况下做什么治疗。

检测癌是否已扩散

一旦前列腺癌确诊,医生就会研究癌症的发展的情况。如果医生怀疑癌症已经扩散远离了前列腺,一个或多种图像检测需要做:

* 骨扫描

* 超声

* 电脑断层扫描(CT)

* 磁共振扫描(MRI)

* 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

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做这些项目。医生会根据病人的个体情况决定哪些检测。并根据这些测试的信息来确定病情到了哪一期,用罗马数字分为I-IV。最低的阶段指示癌细胞还在前列腺里。到第4阶段癌症已经在远离前列腺的地方生长,分散到机体的其他地方。

治疗

前列腺癌的治疗选择依赖这几种因素,癌症生长的快慢,是否有转移和你整体的健康情况,以及潜在的好处及治疗的副作用。

立即治疗可能是不必要的

初级阶段的前列腺癌可以不用马上治疗。对有些人也可能永远不需要治疗。相反,医生推荐进行动态监控。动态监控就是定期进行血液化验、直肠检测、前列腺生物活检来监测癌症的进展。如果测试显示癌症正在进展,你可以选择诸如手术或放疗。动态监测也是前列腺癌的一种选择,它不会引发综合征,是希望癌生长的慢一点癌能限定在前列腺里的小面积。动态监测也考虑某些人有严重的其他疾病或也考虑一些高龄老人治疗是更困难的。

手术切除前列腺

前列腺癌手术包括前列腺的摘除术(彻底的前列腺切除术),清除前列腺周围的组织和少量的淋巴结。

手术是治疗癌症的一种选择,癌只局限在前列腺里。有时手术治疗也用于前列腺癌晚期并合并其他治疗。切除前列腺,外科医生科使用的技术包括:

※ 在腹部开几个小口,在机器人辅助腹腔镜进行前列腺切除术,外科仪器被附到机器设备上(机器人)通过几个小口插入到腹腔。外科医生坐在控制台旁,用手控制指导机器人移动设备,大部分前列腺癌手术都是用这个技术完成的。

※ 在腹部开一条长口,在耻骨后进行手术,外科医生在腹部比较低的部位开一个长的口子,伸入到前列腺,然后切除前列腺。这个方法是极少用的,但某些情况是必须用的。

辐射治疗

辐射治疗是用高能量杀死癌细胞。前列腺癌辐射治疗科包括:

来自体外的辐射(体外照射),在体外辐射治疗中,病人躺在一个木台上机器绕着你的机体移动,指导高能量的射线,如X-射线、中子射线照射你的前列腺癌。一周五次的体外照射,经历几周。一些医疗中心承担短期的辐射治疗,在更短的时间里使用高剂量辐射。

体外辐射是一种选择,对于癌还局限在前列腺里。体外辐射也适合手术后来杀死任何癌细胞。这些癌细胞如果保留下来就有癌症复发的风险。对前列腺癌分散到机体其他部位,如骨骼,分散治疗能帮助病人减慢癌细胞的生长和减轻综合症,如疼痛。

辐射放到你体内(近距离放射治疗)

近距离放射治疗包括把一个放射源放到前列腺组织里。非常常见的是放射源放入稻谷粒大小的放射粒子,然后把这放射性粒子插进前列腺组织里。粒子发射出低剂量辐射在很长时间内有效。近距离放射性治疗是一种选择,适用于癌细胞没有扩散。

冷冻或加热前列腺组织

用热或冷消融治疗摧毁前列腺组织。选择可包括:

* 冷冻前列腺组织,冷冻消融或冷冻治疗包括使用非常冷的气体(液化氮气)来冷冻前列腺组织。然后解冻,这个过程反复进行。循环冷冻和解冻来杀死癌细胞和周围一些健康组织。

* 加热前列腺组织,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是用集中超声能量来加热前列腺组织引起肿瘤细胞坏死。

这些治疗方法是被认为治疗非常小的前列腺癌而且不宜手术治疗。这种治疗也用于癌症的晚期,其他的治疗手段,如放疗无效,用这种方法杀死前列腺癌。

科技人员正在研究是用冷冻方法或是超声治疗前列腺癌,这是治疗癌症的一种选择,这样把癌细胞固定在前列腺里。涉及局部治疗,这种策略是鉴别前列腺被癌细胞侵犯的面积,只治疗癌细胞侵润的部分。研究发现局部治疗减少副作用的风险。但是不清楚局部治疗是否能和整体治疗提供相同的生存福利。

激素治疗

激素治疗采取措施是停止机体产生男性激素睾丸素。前列腺癌细胞是依赖睾丸素生长。切断睾丸素的供应可致癌细胞死亡或使其生长缓慢。

选择荷尔蒙(激素)治疗包括:

* 药物停止机体产生睾丸素,一定的药物--已知的促黄体激素释放激素(LHRH)或受体激动剂--存在于机体细胞中接收信号制造睾丸素,作为结果睾丸停止生产睾丸素。

* 药物阻断睾丸素到达癌细胞,这些药物,如已知抗雄激素通常与LHRH受体激动剂一起给病人服用。那是因为LHRH受体激动剂能在睾丸素水平降低前引起临时睾丸素水平临时升高。

* 手术切除睾丸(睾丸切除术)切除睾丸减少体内睾丸素的水平是很迅速的和有意义的。但是不像药物的选择,手术切除睾丸是永久和不可逆转。

荷尔蒙治疗是常用于癌症晚期是能使肿瘤缩小和减缓其生长。

荷尔蒙治疗有时用在放疗前,那时癌症还没有扩散。激素治疗能帮助缩小癌细胞,增加放疗的效果。

化学治疗

化疗是用化学药物迅速杀死生长的癌细胞,化疗能够通过胳膊上的静脉进入体内或用药丸的形式给药。

化疗可用于癌已转移到机体的其他部位,化疗也可用于激素治疗无作用的病例。

免疫治疗

免疫治疗是用机体的免疫系统与癌症斗争,你机体病了,有战斗力的免疫系统不去攻击癌细胞,因为癌细胞分泌一些蛋白质帮助癌细胞躲避免疫细胞。免疫治疗就是干涉这一过程。

免疫治疗包括:

* 基因工程,改变基因与癌症做斗争,Sipuleucel-T是一种治疗前列腺癌的癌症疫苗,取一些你自己的免疫细胞,基因工程师在实验室用这些免疫细胞和前列腺癌细胞战斗,然后把这些细胞通过静脉注射回归到你的机体,这是针对晚期癌症患者,对激素治疗无应答。

* 帮助免疫系统鉴别癌细胞,免疫治疗药物能帮助免疫系统细胞识别和攻击癌细胞,同时也是治疗前列腺癌晚期对激素治疗无反应。

靶向药物治疗

靶向药物治疗聚焦特殊的不正常的癌细胞,通过锁住这些不正常的细胞,靶向药物导致这些癌细胞死亡。

如果激素治疗无效就推荐靶向药物来治疗晚期或复发的前列腺癌。

靶向治疗只在有些基因突变的病人有效。你的癌细胞在实验室进行药敏检测,看看这些靶向药物是否对你有帮助。

替代疗法

没有互补方法和替代疗法能治愈前列腺癌。但是,互补和替代疗法对前列腺癌病人是有帮助的,帮助你应对癌症治疗的副作用。

几乎每一个癌症患者都有窘迫的时候,如果你在痛苦时,你会感到悲伤、愤怒或焦虑。你可能经历睡眠困难或发现自己的注意力总是在这个病上。

几种互补医疗技术可帮你应对痛苦:

* 艺术理疗* 跳舞或运动* 锻炼* 冥想* 音乐治疗* 放松技巧* 精神疗法

与医生讨论你的感受和担忧。在一些病例中对付压力需要药物治疗。

对应与支持

当你得知患前列腺癌,你可能经历一系列感触--包括不相信、害怕、愤怒、担忧和沮丧。随时间推移,每一个患者会找到对应前列腺癌的方法。

(建议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