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介绍 > 工作组织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

2017-09-06 09:2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科普讲师团,由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与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共同组建,于20054月成立。团队成员主要是由长期工作在各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第一线的退休专家组成,现有在册专家36位,其中男29位,女7位;研究员及教授25位,副研究员及高工11位。本团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精神指导下,全心全意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公众进行科普服务。并为老专家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搭建和谐平台。

  科普讲演团主要开展的工作有:

  1. 科普报告

  多年来主要承接北京市科协组织的针对北京地区中小学《大手拉小手》、《科技专家进校园》的活动,走进企事业单位、社区和中小学,开展的科普讲座共3000多场,听众达250000人次。科普讲座涉及的专业有:生命科学,天文,地理、军事、数学、地震、航空、航天、科学精神,科学保健,生态环境等十几个专业,100多个报告题目。此外还有社区、机关及外省市科普报告300余场。

  2. 中学生选修课及科技小论文

  先后在人大附中、二中、北大附中、交大附中、47中等7所中学开展天文,地理,生物科学,植物生物技术,汽车,机械技术,激光,纳米,趣味数学等十几个学科领域进行科学课教育及技术辅导,约1000课时。授课的老师有21位。

  多次辅导中小学生小论文的选题,研究,编写,多次获奖。

  3. 小学生科学课辅导

  针对小学生科学课基本内容进行课外科技辅导,有地震知识,校本教材编写,校园种植,无土栽培,植物标本制作等等。

  4. 走出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

  组织和参与中小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活动。先后带领中小学生前往内蒙古草原,长白山原始森林,海南岛等地,组织生态旅游认识植物,野外考察特殊的地质,地貌。与汇文中学共同带领少年班的中小学生前往北京郊区走进大自然,生物考察,辅导学生写出很有水平考察报告。带领学生参观教学植物园,中科院植物园,植物标本馆,动物博物馆,古动物馆,机器人实验室等等。

  5. 科普读物编写

  与外研社合作出版十卷《Nature》英文-中文翻译,承担全部组稿翻译任务,至今已正式出版7卷。多年来与安徽少儿出版社,福建少儿出版社,电子出版社科普部,童趣出版社,环球探索杂志等合作,参与科普读物编写,科技审阅,推荐科普读物等。为中小学制作科普展板250块。

  联系方式:

  团长;李承森 13501016376

  副团长;林云芳 13522974632

  副团长兼秘书长;关秀清 1361127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