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介绍 > 工作组织

科普论坛

2017-09-15 08:27 来源:
放大 缩小

“科普论坛”是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领导下,由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报社共同主办的高端科普报告论坛。论坛的主讲人都是院士和优秀的科技专家。他们的报告内容均为科学技术前沿问题及其研究进展,主要来自主讲科学家的科研实践,紧扣社会、科技发展主线,适应各级领导干部需求,紧贴大众关注热点。

“科普论坛”于2003 年启动,自2004年起,每年在固定地点、固定时间举办10场报告。2006年,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依托“科普论坛”报告专家建立了“科学报告团”。在中国老科协的领导下,报告团的专家的足迹遍及20个省市区。在北京市、海淀、丰台区科协的支持下,报告团专家深入到京城院校、社区及社会各界。14年来,共报告千余场,听众50万余人次。报告专家164位,其中院士57位。听众为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各级党校、院校师生,企业家、中小学生及老专家、老干部。人们盛赞报告精彩,高层次,高水平,传播科普知识,传递科学前沿信息,播撒爱国报国情怀,深中人心,惠及各界。

“科普论坛”于2010515获中央宣传部、科技部、中国科协授予 “科普工作全国先进集体”称号。2011~2015年,连续获中国老科协科普工作一等奖。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专门致信祝贺。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对“科普论坛”多次给予赞扬。2003年科普论坛启动时,白春礼院士作“纳米科技”报告;陈竺院士报告“基因”;匡廷云院士报告“二十一世纪生命科学”。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7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