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介绍 > 工作组织

中国科学院老专家咨询团

2017-09-15 08:2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发挥中国科学院离退休专业科技人员作用,贯彻落实中办发[2005]9号文件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在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倡导和支持下,于2010年2月5日成立了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专家咨询团。该团成立伊始,就得到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并2011年2月17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与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针对北京市的需求,确定了中科院老专家咨询团的工作方向。为落实协议内容,北京市科协调宣部、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综合处(现为组织调研处)、中国科学院老专家咨询团三方,建立了工作小组。该小组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共同制订当年的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其具体工作则由中科院老专家咨询团承担完成。

组建中国科学院老专家咨询团,就是为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搭建一个决策咨询平台,以期把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这个组织形式的宗旨是:充分发挥中科院老专家的智慧、经验和知识专长,构筑高层次、多学科、综合性的新型智库,为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具有独立性、客观性、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决策咨询服务。其主要任务是:跟踪国家、北京市及其他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通过广泛、深入的研讨,发挥专长和综合优势,为国家与北京的宏观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对重大科技问题发表学术见解与评议,对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看法和建议。通过正规渠道报送国家相关部门、中国科学院及北京市的主管部门。

中国科学院老专家咨询团由中国科学院京区离退休老专家自愿参加组成,目前已有28个研究所部分老专家参与,所涉及的专业涵盖了除数、理、化、天、地、生等基础学科以外,还包括资源、环境、遥感、大气、生态、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一些当前热门的应用基础和应用学科以及相应的高新技术体系,形成了具有相当咨询能力的专家群体,向着高层次、多学科、综合性的新型智库发展。

咨询团正式成立后,根据咨询团的章程,着手完善了咨询团本身的组织建设工作,如团长办公会议制度、财务管理条例、稿酬及奖励条例等。同时依托院老科协及其下属的各个分会,积极开展专家论坛、专家建议和决策咨询工作。

中国科学老专家咨询团主要通过举办专家论坛、开展专题调研、举办决策咨询沙龙、组织老专家提专家建议等方式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