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4年 第二十六期(总第986期)

2024-03-09 18:0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4﹞ 第二十六期(总第986期)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4年3月9日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力学所分会与力学所科技处

联合举办科学基金申报座谈会


202435日,力学所科技处与院老科协力学所分会联合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申报座谈会,本年度的基金申请者约40余人参加。

这个座谈会是力学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预评审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基金预评审活动从2009年在力学所启动以来,一直由科技处和老科协分会共同组织。分会从一开始便和科技处约定,预评不打分、不砍项,只是对申请书的撰写提出修改建议。今年,科技处不仅继续通过力学所分会邀请退休专家对申请书撰写进行一对一地指导,还决定和力学所分会共同以座谈会形式进行更为广泛的交流。此次座谈会的目的便是邀请退休的预评专家,结合评阅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并结合自身经验为申请人提供指导,提高申报书质量和项目成功率,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座谈会由科技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管张玲芳主持。张玲芳在讲话中详细报告了基金申请工作的后续安排和重要提示。接着有三位退休科学家做了主题发言。分会秘书长王柏懿作了题为“浅议基金申请书撰写——从基金预评谈起”的报告,她根据历年分会开展基金预评工作的情况,给出了力学所青年科研人员所撰写的基金申请书的总体情况和共性问题,还依据所预评的基金申请书中出现的问题给出了15个实际案例,然后针对“关键科学问题”“可行性分析”和“创新之处”等三个出现问题最多的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基金申请书的撰写要点和技巧,最后深情地提出“两条建议,一点希望,一个提示”。退休研究员虞钢则从基金委评审专家的角度,对于面上、青年申请书撰写时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分享,涉及力学所基金申请的三个学部,谈到了申请书撰写的每个环节,他发言的题目是“面上、青年基金申请书撰写的问题分析和注意事项”。分会理事盛宏至在其发言“近几年青年基金申请书预审的几点感受”中,分享了他预审青年基金申请的一些体会,具体地谈及了撰写研究意义、技术路线等内容时应当注意的事项。三位退休科学家的发言获得了与会年轻申请者的阵阵掌声。最后,科技处副处长苏建宇做了总结发言。

这次座谈会尽管是第一次尝试,但退休科学家的介入,使得会议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提高青年科研人员的申请书撰写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力学所分会的我们,也体会到尽管退休了、脱离了科研第一线,但依然可以通过老科协这个平台,为围绕国家需求这个大目标继续发挥作用。特别是,今年是中国科学院建院75周年,侯建国院长在2024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的号召,力学所分会的老同志们将通过这类助力研究所科技工作的方式,为力学所、科学院迈上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贡献自己的余热,

1 座谈会现场

a)张玲芳 (b)王柏懿

c)虞钢 (d)盛宏至

2 大会报告进行中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力学所分会 王柏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