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4年 第三十期(总第990期)

2024-03-22 18:0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4﹞ 第三十期(总第990期)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4年3月22日


电工所分会线上参加院老科协2024年度工作会

及讨论2024年工作计划

2024313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组织召开了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九届六次理事会。电工所分会在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 2023年院老科协工作,表彰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 2024年工作等。

分会参加此会议的人员有张亚彬、刘红、从伟、张玉霞、吴石增、麻莉雯、邹新京、王武和周树青,线上聆听了院老科协理事长孙建国的总结报告。分享了广州分院、兰州分院和国科大分会的工作报告。分会对报告内容进行了广泛的讨论。领会其精神,总结分会工作经验,提出看法和建议。

2023年度电工所分会主办的沙龙被评为“沙龙工作优秀奖”,这也是分会连续七次获得此奖项。分会吴石增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2023年度电工所分会共撰写7篇专家建议,在院老科协分会提交的“建议”数量排名第三。“建议”名称如下:

张亚彬-《关于加强引导闲置二手物品交流的建议》《关于推广太阳能火葬火化的建议》;

吴石增-《关于一些药品说明书上字形变大的建议》《在科学院南路和知春路交口增加一辆往西走公交车的建议》《在马路街道两边增添休闲座椅的建议》;

张天福-《开放万春园的建议》;

邹新京-《关于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分会根据院老科协的要求,及时进行了分会理事会的人员调整,补充了相对年轻的同志担任老科协分会的领导工作。坚持面向新退休科技人员发展会员,按照三个提倡、四个没有和五个开创的原则,及时把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吸纳为会员,2023年发展新会员2名。改选张亚彬同志接任吴石增同志的理事长工作。

院老科协工作会议结束后,分会的各位理事热情讨论了2024年的工作计划。今年分会沙龙《绿色电力技术创新与挑战》通过了申报评审。今年的沙龙不但要加强与所内承担此活动主旨报告研究部专家的沟通,还应克服报告过长和讨论时间不足的问题。对主旨报告加强技术内容的保密。积极邀请院外新能源方面的专家参加学术沙龙活动。提高报道稿件和“科学智慧火花”上网稿件的质量。更多提交高质量科学家“建议”,保质保量更上一层楼。

一年来,电工所分会取得的成绩与荣誉与各级领导的指导与支持分不开,与分会的各位理事的努力与奉献分不开。2023年分会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何聚焦国家战略资源,抢占科技制高点,整合分会老科技工作者的资源,有效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还需加强沟通。调动退休专家的积极性,加强信息沟通,也是今后分会提高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的工作重点。

2024年分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文件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创新文化。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质,用以指导实践,推进分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充分发挥退休老同志的科技经验,助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发挥老同志、老专家、老科研工作者参与的经验优势,建言献策,进一步点燃科技创新火花。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电工所分会线上收看聆听院老科协2024年度工作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电工所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