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科普工作简报(2024.04)

2024-03-25 18:0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4﹞ 第4期(总第1028期)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4年 3月25日


中国科学院院士滕吉文走进海淀区委党校课堂

讲授“‘双碳’目标驱使地下热能开发利用强化”


2024年3月22日,海淀区委党校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滕吉文为2024年海淀区科技创新领航人才专题培训班(第1期)学员70人作科普报告,题目是“ ‘双碳’目标驱使地下热能开发利用强化”。

滕吉文院士开宗明义,“近年来,我国稳步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双碳’目标日益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其中,地热能是一种绿色低碳的可再生能源,可用于供暖制冷、发电、工业供热、种植养殖等。而如何大力开发利用地热能,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滕吉文院士接着围绕“双碳”目标、低碳能源、地下热能开发等方面,为学员们进行了系统性的授课。滕院士就如何正确理解“双碳”做了阐释。他认为“双碳”不应该简单地理解为“去煤化”“去化石能源化”,而应当从实际与发展出发,且必须结合我国的缺油、少气、富煤的国情,其根本在于新能源开发与创新。多元化利用有关学科的高新科学与技术,发展少碳、固碳、无碳技术,大力发展碳捕捉、碳利用、碳封存等新技术,奋力攻关,研发近“”碳排放或无碳排放新型能源和具颠覆性的理论、方法、技术和举措迫在眉睫。在强化发展新型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协同实现“双碳”目标方面,滕院士讲到,中国目前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已居全球总排放量的首位,为此开发与利用地热能源,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乃必由之路,应予强化。

听完报告,学员们纷纷表示,这堂课用最浅显的语言阐释了最深奥的科学知识,深入浅出,受益匪浅,对目前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我国能源结构配置、“双碳”目标实现的紧迫性、地下热能开发等有了系统的认识和理解,为将来推动低碳发展政策的贯彻落实注入了精神动力,对学深悟透绿色低碳发展路线起到了积极作用。

院士讲坛是海淀区委党校有效运用海淀两院院士云集的资源优势,在干部培训中擦亮的一张金名片,每年都邀请不同领域的两院院士走进党校课堂普及科学知识、讲授前沿科技,受到学员们的广泛好评。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4325